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9-03-26

323日至24日,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朱莉涛副教授同来自全国104家单位的16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晓平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象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钟开斌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周建国教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陆延青副校长代表南京大学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就南京大学MPA教育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石晓平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教指委师资培训活动的情况和意义,对研讨会授课嘉宾精心准备和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开幕式由周建国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学界和实务部门的八位专家进行授课,他们是:童星教授、高小平研究员、彭宗超教授、李俊清教授、朱正威教授、钟开斌教授、胡象明教授、张海波教授。

会议第一单元,童星教授以“风险灾害危机管理研究方法”为题,从学科属性、层次对应急管理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定位,并结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多年的研究经验就应急管理的跨学科研究方法、“过程-结构分析”式的案例研究、大数据分析方法等进行了深入解析和生动介绍。

高小平研究员以“中国应急管理制度演化”为题,回溯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演化历程,讲解了我国应急管理制度实践经验,并结合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探讨了我国应急管理制度未来的发展和创新等内容

会议第二单元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蔡小慎教授主持

彭宗超教授以“公共危机管理教学方法新尝试”为主题,就公共危机管理慕课课程建设整体过程、注意事项等做了精彩分享,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在清华大学“雨课堂”这一新型智慧教学APP上的应用探索和成效,充分展示混合教学的魅力与实效。

李俊清教授围绕当代中国民族、宗教领域的热点问题,深入剖析其运作机理及对社会稳定及国家安全的影响,并对公共危机管理与应急体制的建设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会议第三单元,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主持

朱正威教授以“应急管理中的协调与联动”为题,围绕突发事件的特点、对应的协调联动机制、国外应急管理体制的发展状况、以及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演化与协调联动机制等内容做了深入讲解。

钟开斌教授以“应急管理案例教学:体验与经验”为题,结合典型案例就应急管理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案例选取等核心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倡在案例教学中应注重互动教学与体验教学。

会议第四单元,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主持

张海波教授以“风险灾害危机跨学科研究知识谱系”为题,围绕应急管理的研究脉络和实践脉络进行了系统的回溯与梳理,并结合研究经验详细介绍了如何恰当处理应急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与教学、教学与实践等关系。

期间,与会代表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并围绕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的设置、教学方法、案例选取、团队搭配等内容进行深入而广泛地讨论。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团队张海波教授、陶鹏副教授、丁翔副教授、朱伟讲师、林雪助理研究员等主持了讨论。

闭幕式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俊清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对授课专家、参会教师、承办方及会务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本次会议的八位专家授课严谨认真,与会老师学习投入,讨论气氛热烈,会场秩序井然,达到了研讨目标。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转载: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网站  秘书处/ 邹继阳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