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南昌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9-04-03

   3月30日至31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楚德江教授同来自全国各MPA培养单位的近20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小理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清华大学苏竣教授,中山大学朱亚鹏教授,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曾晓平、院长尹利民教授、吴光芸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丁煌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朱小理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南昌大学的基本情况和MPA教育的办学特色,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陈振明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他强调“公共政策分析”课程作为MPA核心课程的重要性,简要梳理了公共政策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在新一轮核心课程指南修订的背景下,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尹利民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特色以及发展目标,希望通过研讨会平台增进与兄弟院校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七位专家进行授课,他们分别是:陈振明教授、丁煌教授、苏竣教授、朱亚鹏教授、朱春奎教授、杨宏山教授、吴光芸教授。

会议第一单元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教授主持。

陈振明教授以“《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指南的几点说明”为题,从课程性质、课程定位、课程要求、课程目标、大纲等多角度对修订后的《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指南》做了详细的说明。

丁煌教授以“西方公共政策分析教育的沿革与借鉴”为题,详细介绍了西方公共政策分析学科的沿革与特点,并以美国高校为例深入剖析了西方公共政策分析教育的特点、启示及其可借鉴性。

会议第二单元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韩艺教授主持。

苏竣教授以“政策过程、政策工具与政策参与者”为题,分享了为学生开设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经验,从政策过程、政策参与者与政策工具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这门课程的组织。

朱亚鹏教授以“政策过程研究的前沿与趋向”为题,从政策过程理论的主流框架及其演变视角,对多源流理论、倡导联盟框架及目标群体的社会建构与政策反馈等前沿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分析。

会议第三单元由南昌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兼部省合建办主任彭迪云教授主持。

朱春奎教授以“公共政策分析的哲学基础与研究范式”为主题,从政治哲学与政治意识形态、治理意识形态与政策内涵及智库建设、女权主义与社会性别主流化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哲学与公共政策关联。

杨宏山教授以“中国治理的政策试验与扩散机制”为题,分析了政策创新的中国经验和政策试验中的府际学习机制,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政策扩散的路径,总结了中国国家治理的基本经验。

会议第四单元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主任文卫勇教授主持。

南昌大学吴光芸教授以“《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教学中的研讨与思考”为题,对教学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分析,分享了课程的核心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感悟。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围绕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理论、前沿、教学等内容进行深入而广泛地讨论,并进行了汇报交流。

闭幕式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韩艺教授主持。朱春奎教授对各组在汇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强调了“公共政策分析”在MPA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对授课专家、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会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表示教指委将继续组织师资研讨活动,支持各培养单位进一步提高MPA教学水平。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与案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转载: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网站   秘书处:邹继阳)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