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郝其宏院长应邀参加师范类高等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暨MPA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9-05-29

2019年5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倡议并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办的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暨MPA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燕继荣,委员陈振明、姜晓萍、李俊清、郑晓齐、丁煌、孙涛、孙萍、颜佳华、朱春奎、孟溦,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兼招生办主任梁颖,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以及来自全国所有设置了MPA的30所师范类院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郝其宏院长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由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王守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在简要介绍学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和政府管理学院学科发展及MPA教育成就后,王守军副校长希望联盟的成立促使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MPA教育发展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坚持“立足本土,挖掘传统,展望世界”的原则,扎根中国大地、站在中国立场、解决中国问题;二是结合师范类院校的学科优势,全面完善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充分发挥联盟优势,促进联盟成员单位教师资源、管理人员和研究生群体建设“学术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实践共同体”。

大会第二项为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成立仪式。王守军副校长、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燕继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管系系主任孟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教授共同点亮联盟之球,开启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征程。会议上,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获联盟理事单位理事单位授牌。

大会第三项为主旨演讲。出席大会的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提升MPA教育质量两大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从新范式、新定位、新趋势和新方向四个方面阐述了“公共管理的新视野”;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策议题”为题提出了未来三十年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在治理统一性、发展均等化、动力持续性、治理法治化和社会自治性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以成都为例介绍了城市社区治理的新方向,强调社区治理需重视社会力量,处理好“放、管、服”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晓齐教授提出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公共管理学科创新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希望联盟借鉴互联网思维,建成一个共享、开放的联盟;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回顾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厘清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主线的必要性,要在借鉴发达国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推动我国公共管理领域的改革;南开大学孙涛教授系统介绍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MPA培养中城市管理方向的教学实践,基于数据驱动对可持续城市与社区开展相关教学与研究的经验;东北大学孙萍教授针对提高MPA学位论文质量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建议MPA论文可以考虑分为应用型和学术型两类分开评审;湘潭大学颜佳华教授从“学有所学、学有所得、学有所法”三个方面提出了提高MPA教育培养质量的思路;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阐述了中国公共管理理论研究的本土化、规范化与国际化的路径,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形成基础理论的共识。

大会第四项为分组讨论。各理事单位就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师范类高校MPA教育两项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与会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代表们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公共管理学科与MPA教育的发展情况与困境,重点围绕公共管理研究方向设置、特色培养方向及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探讨。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是师范类高等院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特色优势方向。除了夯实特色优势之外,师范类院校公共管理学科还需要加强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方法的教学与研究,面向MPA生源的新特征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建议通过案例大赛、优秀论文评比、师资交流、合作外访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联盟的合作模式,提升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的海内外知名度。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为第二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理事长单位,从北京师范大学梁颖主任手中接过会旗,大会圆满落幕。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公共管理学界的共识,搭建起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以及MPA教育的沟通交流平台。

                       (文章内容、图片转载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网站)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