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我院两位教师参加全国MPA核心课程“公文写作”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961日至62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文写作”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徐元善教授和行政管理系李力副教授同来自全国各地近10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晓齐教授,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蓝蔚青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郭剑鸣教授,东北大学徐建副教授,浙江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马斌处长,以及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公文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岳海翔研究员做有关公文写作的专题报告,并采用了现场交流互动的方式与代表们积极互动交流。根据会议议程,61日全天和62日上午专家们作专题报告,62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三组讨论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

专题报告环节,朱春奎教授的“公文写作、文本挖掘与政策分析”的主题报告,给MPA公文写作教师的科研工作指出了一条可行道路。郑晓齐教授介绍了北航MPA公文写作课程教学现状,分析了当前MPA学生在学习该课程方面的想法和特点,就公文写作课程普遍存在的学生评教过低问题,提出了教师应本着“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开展教学。来自东北大学的徐建副教授,给代表们详细解读了由东北大学主持的即将发布的《公文写作〉课程指南》定稿,并介绍了编订过程。三位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蓝蔚青教授、郭剑鸣教授和马斌处长分别就政策咨询报告和综合文稿的起草,给学员们传授了宝贵的经验。岳海翔教授脱稿介绍了公文写作提升技巧与文字表述规律,使代表们获益良多。

分组讨论环节,我院两位教师分别就自己在公文写作课程教学方面的做法和心得跟代表们进行了充分的分享。李力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将公务员考试的申论写作引入公文写作课堂教学带来良好教学效果的做法。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MPA核心课程公文写作教学与案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希望此类会议可以经常举办。(李力老师供稿、供图)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