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孙羽:提升政府执行力需完善政务督查工作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6-09-04

 

  摘要:政府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政务督查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矛盾,督促执行单位按要求抓好落实,对提升政府执行力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政务督查工作主要存在督查渠道不畅、督查手段单一、“大督查”格局难推进、督查反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完善政务督查工作,需要从督查意识、督查机制、督查方法等方面加以改进,从而提升政府执行力。

  关键词:政策执行;政府执行力;政务督查

 

  一、政府执行力研究综述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政府执行力建设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府执行力关系到上级决策的落实效果。众多学者对政府执行力的提升进行了许多建设性的实践与研究。

  谢庆奎认为,政府执行力的影响因素包括领导体制、执行体制、执行资源和干部素质[1]。胡象明、孙楚明从制度经济学角度认为制度是影响政府执行力的决定性因素,制度缺陷是地方政府执行力不足的主要原因[2]。国家质检总局课题组认为,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理顺责任单位的职责关系,是提高政府执行力的一条有效途径[3]。王学杰认为,实行政治问责、法律问责、行政问责、道德问责等一系列问责机制,可以有效提升政府执行力[4]。于秀琴等则认为,调动执行单位和执行人员的积极性,是政府执行力提升的主要路径[5]。上述研究可以看出,学术界较为关注政府执行力的影响因素和提升对策,多从宏观制度或政策执行角度进行研究,而对于微观具体手段研究较少。尝试从完善政务督查角度,对提升政府执行力进行一些探讨。

  二、政务督查的概念与作用

  政务督查是指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部门对上级或本级领导的决策、部署以及领导的批示、指示事项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有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矛盾,推动被督查单位按要求抓好落实[6]。政务督查作为政府管理的内容,是政府执行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务督查对提升政府执行力、强化政府工作落实具有重要作用,归纳为四个有利于:

  1.有利于保证政府工作政令畅通。政务督查是确保政策落地的有效推手。通过政务督查,能够拓宽上下级沟通渠道,可以有效增强下级政府或政府组成部门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确保上级决策落实到位,维护上级决策的权威性,维护政府的公信力。

  2.有利于政府工作高效运行。政务督查对执行机关有督促和指导的作用。督促有利于下级政府或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增强工作压力,提升工作动力,提高政府执行的效率。同时,督查会给执行机关进行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工作要求,给执行机关以紧迫感,确保工作按时、足质地完成。

  3.有利于协调部门间沟通与协作。政府工作是系统性的综合工作,不是仅靠某一个部门可以贯彻执行的,需要众多部门协同配合。而职能部门间往往存在沟通不畅、配合不密切而影响工作的落实。

  4.有利于为执行工作保驾护航。上级通过政务督查,可以全面了解下级贯彻落实的整体水平,及时发现下级在执行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执行机关指导、协调,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三、政务督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大力倡导提高政府执行力的新形势下,政务督查水平与提高政府执行力的要求仍有差距,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1.督查渠道不畅。文件督查和现场督查成为政务督查工作开展的主要手段。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在督查过程中,往往只是收集采纳被督查单位提供的信息,如果督查单位不进一步拓宽督查渠道,容易导致督查结果失真,也损害督查工作的权威。

  2.督查手段单一。当前,政务督查手段落后,信息渠道狭窄,且信息来源局限性大。仍然以现场听汇报、办公室看材料等传统方式为主,很少依靠社会力量和网络科技来获取信息。

  3.“大督查”格局难推进。“大督查”格局是各地政务督查工作的方向,各地纷纷出台了关于建设“大督查”格局的意见和方案,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的格局仍难打开,依然是政府督查室在“单打独斗”,没有发挥好政府督查室和政府办公厅(室)各处室、政府部门间的协同督查作用,影响了政务督查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4.督查反馈机制不健全。政务督查本质是抓落实,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反馈。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重督查而轻反馈的问题,督查部门缺少有效的信息反馈,领导对督查反馈的情况也缺乏合理运用。

  四、完善政务督查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务督查意识

  领导应高度重视督查工作。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务督查的地位和作用,把督查看作是决策的延续与补充,充分发挥督查部门参谋助手的作用。政务督查部门要提高使命感、责任感。要严格确定督查事项和对象,限定执行时限,坚守执行标准,树立督查权威,高效完成督查任务。人大、政协和政府职能部门要增强联动意识。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政府职能部门熟悉具体业务,积极与督查部门对接,联合督查。

  (二)完善政务督查工作机制

  完善督查联动机制。政府督查部门要与政府职能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才能实现“大督查”工作格局。健全督查反馈机制。要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督查反馈机制,督查事项办结后,督查部门应汇总材料,向领导报送督查专报,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提高督查工作实际效能。完善奖励与问责机制。坚持把督查结果与绩效考核、干部人事任免结合起来,对完成工作任务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完成不力且督促未见成效的单位,要启动相应问责机制,由监察部门进行处理。

  (三)改进政务督查方法

  充分合理利用督查方式方法。督查方法有常规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协同督查等。要加强政府督查部门与党委督查部门的沟通与交流,避免重复督查、交叉督查。赋予督查工作决策知情权。要为督查人员创造必要条件,使其熟悉出台决策的意图,把握政策重点,从而有的放矢,实施准确督查。进行督查网络平台建设。督查工作需要走信息化道理,建设督查网络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形成一套集网上跟踪、分析评价、公开公示、绩效排序于一体的督查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督查效能。

 

  参考文献:

  [1]谢庆奎.论政府执行力的提升——以昆明的公共治理为例[J].新视野,2011,(06).

  [2]胡象明,孙楚明.地方政府执行力弱化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J].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03).

  [3]国家质检总局课题组.质量管理体系与政府执行力建设——基于国家质检总局的实证分析[J].中国行政管理,2011,(12).

  [4]王学杰.政府执行力与政府问责制[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08,(02).

  [5]于秀琴,李军,蔺雪春.政府执行力提升的路径选择[J].中国行政管理,2010,(07).

  [6]向嘉.督查工作与党政执行力研究[D].重庆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论文,2008.

 

(此文发表于《大庆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作者系2015级MPA研究生孙羽)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