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郝其宏教授为MPA研究生作《开题报告写作指要》在线讲座
发布者:hxd 发布时间:2020-06-11

 

2020年6月2日晚19点,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郝其宏教授应邀为MPA研究生作了题为《开题报告写作指要》的在线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开题报告的定义、论文选题依据、研究方案、论文预计创新点和不足,重点介绍了问题研究型MPA论文的写作。

1.论文选题应是特定公共管理领域函待解决的具体问题,要有理论或实际意义,要有新意,题目要新颖、准确、简洁、规范,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

2.国内外研究现状要分开写,研究现状展开要符合研究对象的内在逻辑,要有文献综述,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文献梳理找到未研究、未彻底研究或未全面研究(新角度)的问题进行研究。

3.参考文献的选取原则为权威、最新,期刊一般为近5年的核心期刊,要按照语种、类别对中文著作、期刊、网络文献、学位论文、书刊资料依次进行排列。格式上除著作不需要标页码外,其他要求与引文一样。

4.研究内容是研究对象的具体展开,要结合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展开,一般为2-3个点,MPA论文开题一般是研究对象的问题研究、原因研究和对策研究。

5.研究思路要有框架图,研究计划要有时间表。

6.研究的新发现、新结论要有明确的创新点,创新之处。

在1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郝其宏教授讲解了开题报告写作的注意事项,针对2018级第一次开题未能够通过的14个报告进行了逐一点评,具体分析。如题目不符合专业方向、题目过大或过小、限定词不恰当或在内容中没有体现、啰嗦,目录中的问题虚假或不全面,原因不准,对策笼统,格式体例不规范,文字表述不准确等。举例介绍了知网检索在选题中的应用,在线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2018级、2019级MPA研究生及部分学术研究生共90人聆听了讲座。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