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2018年MPA教育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会召开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8-04-23

    4月16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MPA教育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会在南宁召开。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李珍刚,国务院学位办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朱瑞,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MPA中心主任李涛,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佳宏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约180名专家学者代表与会。会议由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宏山主持。

  

会议开始,李珍刚副校长对各位领导、老师以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发展现状、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目前,学校充分利用沿海沿边和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形成了融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为一体的办学特色。多年来,学校作为民族院校从培养民族地区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出发,高度重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不断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层次。学校在2011年正式招收公共管理专业硕士,2017年招收民族地区公共管理博士生,目前学校已确定将公共管理作为2020年申报博士点的重点培育学科。在新形势下,MPA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为保证学科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MPA专项评估。

朱瑞副处长对MPA专项评估工作进行详细的解读。学科专项评估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参评点研究生体系的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评估结果根据专家学者意见和参评院校实际情况,设置合格与不合格选项。朱瑞副处长指出,评估本身不是目标,而是一种手段,专项评估的目的在于督促高校重视学科质量建设,为国家、社会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杨宏山副秘书长对MPA教育提出以下建议。要加强教学环境建设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立合理的制度评价机制,加强师资的培训和交流;扩大兼职教师的队伍,加强高校与政府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培养公共管理应用型人才;推进MPA教育的创新,创新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方法,培养实践能力,开展情景模拟教学与研讨教学;制定学科管理办法,重视学科质量建设;形成稳定的师生沟通机制,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

李俊清教授作了MPA专项评估工作介绍。他从我国MPA教育保障体系、2018专项评估工作介绍、工作流程、评估结果说明、评估指标体系、迎评材料、网络评议、实地考察、终评会议、专项评估参评意见等十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MPA的专项评估工作。李教授详细介绍了评估指标体系的八个体系和二十五个指标,并提醒各学校在评估时要注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实施、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在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不同院校的七位嘉宾分别分享了本院校在MPA教育建设方面的经验。

李涛就“公共管理专业学位评估实践与思考”这一主题分别从学院MPA教育情况、评估前的准备、如何撰写自我总结报告及对后续评估的建议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魏宛斌针对MPA的定位、培养目标、教学结构、评估中的具体做法等问题作了题为MPA教育质量提升:理念与做法”的发言。

深圳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高梁结合深圳大学的办学实际,从教育环境、招生管理、师资队伍、课程设置与教学实施、案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效果与能力培养、合作与交流八个角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深圳大学立足本土化、打造特色化、经世致用的MPA发展之路。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志凌从贵州大学MPA教育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位论文管理、办学特色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贵州大学MPA教育的办学经验。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MPA案例中心主任王薇以“循规律、挖潜力,抓好案例生命线”为主题展开汇报发言。她分别从湖南农业大学MPA的基本情况、MPA的办学经验以及MPA的评估经验进行介绍。

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城市管理系书记陈国申以“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山东农大MPA的特色培养之路”为主题进行汇报。他主要从四个方面为内容进行汇报:多方取经,未雨绸缪;明确定位,扎根基层;特色培养,严格管理;密切合作,良性互动。

江西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陈谨祥汇报参评的心得体会:“真实呈现,本色参评”。他从明确真实呈现本次参评的指导思想、真实呈现的若干实例、本色参评的若干收获三个方面展开发言。

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郝其宏教授、MPA教育中心徐元善教授、副主任祝天智教授及周定财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的最后,主持人杨宏山副秘书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七位发言人嘉宾的分享、朱瑞副处长到会指导以及承办方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此次活动所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他提出了两点希望:首先是希望大家能准确理解专项评估的目的。MPA专项评估的目的在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提高质量。其次是确保质量评估所上报的数据真实准确可核查。最后,他希望参评的培养院校充分准备,祝愿各个培养院校在2018年的专项评估过程中能够取得好成绩。

文章来源: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刘子婷 程子恒 徐蓉蓉 摄影:覃娴 孙洁群 覃鑫艺 李荟 黎冰 邬昌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