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孙羽: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心理障碍及其调适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6-07-27

 

摘要近年来,我国基层新进公务员的职业素质和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也存在抑郁、焦虑、强迫症、自卑、恐惧等心理障碍,这既有公务员个人的原因,也有组织原因和社会原因。消除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心理障碍,需要从个人、组织和社会三个层面着手。个体层面上,要注意提升工作能力、调整职业期望、主动进行心理调适、增强心理承受能力;组织层面上,要减轻工作负担、创新激励方式、丰富业余生活、实施员工帮助计划;社会层面上,应正确理解基层新进公务员,家庭也应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关键词基层新进公务员;心理障碍;心理调适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对我国基层公务员的心理状况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80后”基层公务员心理健康得分明显低于被调查者的平均得分,工作年限相对较短的基层公务员(这一部分基层公务员与“80后”群体具有较大重合),其心理健康状况的得分也明显低于总体的平均水平[1]。从近年来各省及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情况统计来看,基层公务员的招考人数占到总招考人数的六成以上。其中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县(区)级及以下基层公务员招考17071人,占到了总招考人数(22249人)的76.73%,从中不难看出,我国每年有近八成新进公务员充实到了基层公务员队伍。基层新进公务员作为公务员的一个特殊群体,其心理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不仅关系到我国公务员队伍的形象,还关系到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更是直接影响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因此,关注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心理健康,克服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心理障碍就显得尤为关键。

  一、当前我国基层新进公务员心理障碍的主要表现

  基层公务员作为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直接组织者和执行者,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基层新进公务员的职业素质和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多数新进公务员都能够适应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克服各种压力,完成本职任务。但也有一些新进公务员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更有甚者患上了心理疾病,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基层新进公务员个人身心健康,也影响了处理基层公务的效率,还会有损基层组织的形象。当前,我国基层新进公务员心理障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抑郁。抑郁是一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心理障碍。“有的公务员认为自己所有的情绪资源都已经耗尽,感觉特别累,压力特别大,对工作缺乏冲劲和动力,在工作中会有挫折感、紧张感,甚至出现害怕工作的情况。”[2]处于该种状态的基层新进公务员,对组织活动提不起兴趣,对生活失去愉悦感,对前途悲观绝望,感到无可奈何,自我评价偏低,精力明显减退,倦怠抑郁,并伴有食欲减退和失眠等症。

  第二,焦虑。焦虑是人们对于所处的不确定环境产生的一种紧张、焦急、担忧的情绪反应。这种心理障碍在公务员队伍中普遍存在,在基层新进公务员中尤为突出。如有的新进公务员转正考核时出现的忐忑心理,面临一项重大棘手的任务感到惴惴不安,生怕出了纰漏等。受焦虑困扰的人内心感到紧张、惶恐、心乱如麻,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迟钝,记忆力衰退。近年来国家对公务员队伍实行公推公选,竞争上岗,以及对学历、实绩的不断重视,也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基层新进公务员的焦虑情绪。

  第三,强迫症。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做的全球疾病调查中发现,强迫症已成为15~44岁中青年人群中造成疾病负担最重的20种疾病之一。新进公务员在处理繁杂的基层公务时,追求精益求精,谨言慎行,在此般压力之下,极易对自己的言行产生质疑,产生不安全感、不确定感、不完美感,患上强迫症的几率较其他人群更大。

  第四,自卑。自卑是人由于某种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或其他原因所产生的对自我认识的态度体验。有自卑感的人轻视自己,认为自己无法赶上别人。许多大学毕业生通过层层选拔,进去基层公务员队伍,本以为会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结果自己的境况远不如在大学时某些方面比不上自己的同学,从而产生了自卑心理。也有一些基层新进公务员由于不熟悉基层工作,没有顺利化解基层矛盾,得不到应有的社会认可,就否定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消沉沮丧。

  第五,恐惧。恐惧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或处境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情绪,而且伴有明显的焦虑,并主动采取回避的方式来解除这种不安,亦或是恐惧着忍受。基层新进公务员任务繁重,压力巨大,自身业务又不够熟练,工作中难免出错,领导的态度往往会使他们诚惶诚恐,生怕“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影响自己的前途,久而久之,容易产生恐惧心理障碍。社交恐惧也是基层新进公务员恐惧症状的一个重要表现,基层公务员整日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物,因为自身经验的不足,其自信心在一次次的窘态中被逐渐消耗,最终会导致一部分基层新进公务员不敢与人打交道,产生恐惧胆怯心理。

  二、基层新进公务员心理障碍存在的原因分析

  基层新进公务员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不仅要承受自身特质所造成的自身压力,还要承受着职场压力以及社会环境与之带来的压力,这三方面压力给基层新进公务员身心带来困扰的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

  (一)个体原因

  1、基层工作能力不足。基层新进公务员绝大部分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或者原先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青年。他们在学校期间或原先的工作岗位中可谓是佼佼者,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可谓百里挑一,但是基层工作能力的欠缺,使得基层新进公务员处理基层公务时,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基层工作能力不足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对基层公务员岗位认识不足,有些公务员甚至是之前一直才城市,工作后才接触到基层乡镇。二是学习能力不足,缺乏书本知识与基层实际情况的结合能力,对于政治理论和基层业务学习不够重视。三是沟通协调能力不足,基层新进公务员与基层群众往往缺少感情,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时容易态度生硬,语言缺乏亲和力,使得群众对于他们的工作有看法,工作效果大打折扣。

  2、个人心理失衡。中国几千年来“学而优则仕”的思想,以及社会上长期对于公务员各种优越性的“炒作”,使得大多数新进的基层公务员对自己的工作条件和职业前景抱有极高的预期。在这些人看来,自己的职业应该有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宽松的工作环境、良好的福利待遇、较高的社会地位以及一定的公共资源支配权,而当身临其境时,才会发现理想与现实存在不小的差距,付出了许多艰辛的劳动,却没有得到预期的汇报。而与此同时,自己昔日的同学或者同事,手中并没有捧着公务员的“铁饭碗”,却通过经商或者其他职业发了财,有了一定的地位,这使得许多基层新进公务员或多或少产生心理失衡。如果这种心理失衡感得不到及时有效化解,极易对公务员造成心理扭曲。

  3、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对于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影响基层新进公务员产生心理障碍的重要因素。面对同种压力情境,有些人叫苦不迭,不能承受,有的就能从容应对,谈笑风生。当人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在没有做出实际应对措施之前会先对当前情境进行评价,如果认为此种情境对自己存在威胁就会产生压力;如果压力的威胁性评估过大,而对自身的抗压能力评估过低,说明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就不足,相反,如果把压力的威胁性评估不大,而对自身的抗压能力评估足够高,就说明此人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当面对领导批评指责的时候,有的人能够从容视之,认为这是领导对自己的重视和警醒,而有的人却大伤自尊,怀疑自己并对领导有了偏见。

  4、心理调适能力不强。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对于外界压力过分克制、忍耐,回避对自己情感的表达,同时对心理健康知识了解甚少,谈及心理问题时羞于启齿,刻意掩饰自己的心理问题。对于调适自身的心理障碍时不知从何做起,甚至根本不重视心理调适。这一点在新进公务员中更为明显,他们对实际工作满意度不高产生了不满情绪,同时缺乏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的主观能动性,在压力面前缺乏心理承受能力,又无良好的调适对策,就容易萎靡不振,消极处事。

  (二)组织原因

  1、工作强度和责任日趋加重。过去“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现象在当前公务员群体中已不复存在。社会发展对基层政府要求越来越高,基层政府承担的公共责任也越来越大,这些要求和责任无疑将转移到基层公务员身上,转化为心理压力。基层新进公务员刚进入机关不久,主观上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获得领导的赏识,因此领导或者前辈习惯于将繁重的工作任务安排给新进公务员,使得新进公务员一身兼多职,每天疲于应付各种的机械、繁琐的工作,还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承受各种考核压力,从而对自身工作提不起兴趣,人际关系紧张,长此以往,容易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

  2、升职压力巨大。职位晋升的不确定性是公职人员的常见压力,谋求职业前景和职位晋升的过程复杂且具有不确定性,并不是说通过自身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的,这一点在行政级别较低的基层反映尤为明显。近年来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向基层转移,使得对基层公务员的需求量增大,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基层公务员的招收人数呈逐年递涨。每年新进的公务员多了,而晋升渠道却没有相应的拓宽,使基层公务员的晋升越加困难。基层新进公务员怀揣着梦想进来,面临如此大的升职压力,看不到自己的希望,难免意志消沉,浑噩度日。

  3、人际交往压力大。基层领导的年龄普遍偏大,在平时处理基层公务中,往往缺少合理的方式方法,而是采用简单直接的方式处理问题。面对新进公务员犯了错误或是任务没有圆满完成,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关心新同志,通过激励促进成长,而是对他们进行当面训斥。这在领导看来再寻常不过的事情,对于新进公务员就难以接受。基层机关人际关系也同样复杂,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交流,往往是各自为政,这也使得新进公务员不敢与同事沟通交流,生怕说错话、做错事、得罪人,致使自己心力交瘁。

  (三)社会原因

  1、担负家庭责任的压力过重。现如今物价水平逐年提高,而与之相对应的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没有得到应有的增加,有些基层公务员因为工作在偏远的乡镇,为了节省成本,并不能每天都回家与家人团聚。基层新进公务员或者还没有结婚,或者刚结婚不久,他们或面临结婚生子的压力,或面临养家糊口的压力。过重的家庭压力无疑会加重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心理负担。

  2、公众的误解与不支持。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约束公务员行为的政策出台,公务员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公众对于公务员还停留在之前的认识中,认为公务员不作为、作风散漫、吃拿卡要等问题依然普遍,诋毁谩骂公务员现象普遍存在。特别对于基层公务员,群众认为其服务群众天经地义,不必支持他们的工作,这也就导致了城管向小商贩下跪求理解的事件发生。设身处地的想,那个下跪的年轻城管内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又承担着多重的心理压力。

  3、社会舆论的过度监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民主、法制、权利观念深入人心,社会对公务员的言行也有了更多的监督,但是这种监督容易被过度利用,特别是在基层一线,基层公务员处理社会矛盾时,群众对其稍有不满,就会向有关部门投诉,向新闻媒体反映,通过社会舆论对公务员的言行口诛笔伐。基层新进公务员因为害怕舆论压力,做事往往畏首畏尾,不敢作为,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三、基层新进公务员心理障碍的调适对策

  (一)个体层面:积极扫除心理障碍

  第一,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基层新进公务员应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努力将所学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与基层工作实际相结合。提高自身学习能力,认真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尽快掌握基层业务。工作中,还要善于察言观色,与领导和同事和谐相处,培养与基层群众的感情,积极热心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第二,调整职业期望。通过对自身合理定位,调整对于自己职业的期望。基层新进公务员应调整自己“人中龙凤”的心态,认清现状,摆正位置,重新思考工作思路和未来发展定位,寻找切实可行的目标。同时要消除个人攀比心理,个人待遇并不是个人价值的全部提现,既然选择了基层公务员道路,就应该甘愿为基层人民服务。

  第三,增强心理承受能力。首先,基层新进公务员应该正视压力的存在,对压力的威胁性进行评判,当意识到自己所受压力威胁性较大时,应从正面积极看待这种压力,将压力看作是对自己的考验和历练,当克服了这个压力后,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会得到提升。其次,要积极寻找压力源,查找压力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根据压力源的情况及时做好心态调整。

  第四,主动进行心理调适。基层新进公务员面对如此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产生心理障碍在所难免,当感觉压力过大,自我调适又效果不佳时,不应该回避、掩饰自身的心理问题,而应该积极主动寻求他人或者专业心理机构的帮助和治疗。要放下思想包袱,敢于向他人倾诉,放松心情,解除苦闷压抑,早日摆脱负面情绪的影响。在工作中,还应该增加积极乐观的情绪体验,把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

  (二)组织层面:多措并举消除心理障碍

  一要减轻基层新进公务员工作负担。基层政府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在基层的实施,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认真对待新进公务员的心理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为公务员解压。不能因为基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就无限度地给新进公务员加任务定目标,而是应该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计划,在关爱新同志和完成工作任务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同时基层领导还应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既不造成人员的浪费,也不使人力资源过度消耗。

  二要创新激励方式,提高新进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选人用人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建立完善基层公务员管理细则,打消新进公务员对于组织用人不公正不公开的疑虑。要拓宽基层公务员的晋升渠道,国家现如今推行的“职级并行”政策,无疑为晋升难度较大的基层公务员提供了职业发展的阶梯,提升了基层公务员的晋升空间。我国《公务员法》还规定,公务员可以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等方式在公务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对于基层公务员的管理,要真正做到庸者下、能者上,使基层新进公务员可以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看到希望,提升工作积极性。

  三要丰富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学习和业余生活,促其身心健康。基层新进公务员年纪较轻,精力旺盛,对于学习和娱乐的要求较高,基层条件艰苦,缺乏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休闲娱乐项目,而整日繁重的基层工作往往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这时组织要创造必要的条件,组织公务员参加一些体现青年人个性的学习活动,并尽可能地为他们业余、休闲活动提供便利,丰富基层新进公务员的文体生活,使其有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基层工作中。

  四是要实施员工帮助计划。员工帮助计划(简称EAP)是组织为员工提供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是一种心理卫生服务。完整的EAP项目包含:压力评估、组织改变、宣传推广、压力咨询等内容。意在帮助员工在纷繁复杂的个人问题中得到解脱,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健康状态。基层政府可在机关内部推广EAP,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心理健康。具体内容涉及心理压力应对、工作环境设计与改善、沟通和人际关系改善、职业心理健康问题、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危机干预等各方面。[3]杭州市余杭区在全国率先对基层公务员实施EAP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社会层面:理解支持基层公务员工作

  一方面,家庭应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所在的家庭不能过多埋怨工资收入太少或是对家庭关心不够,相反应充分理解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工作性质,支持其工作。家庭成员应该与公务员经常沟通交流,学会倾听,排解开导基层新进公务员内心的困惑,给出积极合理的意见建议。让基层新进公务员获得家庭的支持,感受家庭给其带来的温暖,能够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另一方面,社会应正确理解基层公务员。社会对于基层新进公务员的压力主要是误解和不支持。解决这一矛盾,除了基层政府需要不断改善自身意外,社会公众也要对自己进行反思。社会应充分理解基层公务员的艰辛,冷静客观地看待对于公务员的负面报道,基层群众与基层公务员心连心,共同维护基层稳定,促进基层各项事业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建君.身心共举德行兼修——关于基层公务员心理状况的调查报告[N].光明日报,2013-01-22.

[2]朱立言,胡晓东.我国政府公务员之工作倦怠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08(10).

[3]陈国海.管理心理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264-267.

 

Psychological Block and its Adjustment of New Grass-roots Civil Servants

SUN Yu

School of Philosophy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Xuzhou, Jiangsu,221116,China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 new grass-roots civil servants’ professional quality and psychological diathesis have been greatly enhanced. However, there are mental disorders such as depression, anxiety, obsession, inferiority and phobia. The main cause of psychological block has its personal, organizational and social reasons. Eliminating psychological barriers should consider from three aspects, individual, organizational and social levels. On a personal level, grass-roots civil servants should improve ability to work, adjust career expectations, make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 as well as enhance their bearing capacities. On a organizational level, the organization should take the following measures: lightening workload, innovating incentive mode, enriching amateur life and implementing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On a societal level, citizen ought to properly understand new grass-roots civil servants, family should also give more support and understanding to them.

  Key Words: new grass-roots civil servants, psychological block,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

 

(此文发表于《中国领导科学》2016年第5期,作者系2015级MPA研究生孙羽)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