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常见问题解答

 

MPA报考常见问题解答


  

  Q:什么是MPA?
  A:MPA是公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的简称,目标是培养从事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与分析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专业化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
 

  Q:报考条件中要求的工作经历的年限是如何计算的?

  A:报考条件中对不同学历者所要求的工作经历的年限,是指从获得毕业证书(一般指每年的7月份)到被录取入学(一般指每年的9月1日前)时间的全职工作经历。

 

  Q:本科毕业证(无学位)可否报考?

  A:只要有教育部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并且毕业后满3年以上工作经验即可报考。专科毕业生满5年以上工作经验也可报考。不要求一定有学位。

 

  Q:江苏师范大学MPA的培养方向有哪些?

  A:我校共开设政府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公共危机管理等四个培养方向。

 
  Q:MPA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A:MPA毕业生主要是到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机构工作。目前,美国公共政策领域中50—60%的工作人员具有MPA或相近的学位,而且MPA毕业生也大量进入美国商界、文化管理部门、大众传媒机构、甚至金融领域;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培养MPA的口号是“为21世纪准备领导人”;
法国的国家行政学院被称为培养法国政治精英的摇篮。我国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公职人员现约2000万人,具有MPA学位的还不到10万,拥有MPA学位对公务员职业发展无疑更具优势。

  Q:MPA和MBA各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A: MBA研究生培养的是高质量、处于领导地位的职业工商管理人才,使他们掌握生产、财务、金融、营销、经济法规、国际商务等多学科知识和管理技能,有战略规划的眼光和敏锐洞察力。MPA研究生培养的是政府及非政府公共机构中从事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和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使他们具备决策能力、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理解与表达能力、信息技术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等。

  Q:MPA专业学位与统招研究生获得的硕士学位是否一样?
  A: 硕士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统一印制,硕士专业学位和统招研究生获得的硕士学位是等价的,只是类型不同。比较而言,专业学位的硕士论文必须结合工作实践来撰写,偏重应用性;统招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理论性较强,偏重学术性。

  Q:公务员有必要再考MPA吗?
  A: 公务员攻读MPA,能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将MPA 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MPA学习是公 务员综合素质能力的一个再提升,对自身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Q:报考MPA要具备什么条件?
  A: 基本条件一: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报考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准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基本条件二: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Q:MPA招生考试如何进行?
  A:MPA的招生考试为每年1月份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全国统考”),招生对象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人员,以及具有与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等。

 

  Q:MPA单证和MPA双证有什么区别?
  A:根据教育部学位委员会规定,从2016年起,不再招收MPA单证研究生。

 

  Q:MPA研究生学习方式和学习年限有哪些规定?
  A: 被录取的MPA研究生可以选择“脱产”或“非脱产”方式进行学习。具体办法可由各培养院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脱产”学习指脱离工作岗位,与一般在校学生一样,全时在学校学习的学习方式。“非脱产”学习指不脱离工作岗位,利用业余时间或假期到学校进行学习的学习方式。“非脱产”学习时间一般为周末、晚上,也可以是集中安排的一段时间。

  Q:MPA考试科目都有哪些?
  A: “全日制”MPA研究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招收,初试设置两个单元考试科目:1.外国语(英语二/俄语/日语);2.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包括公共管理基础、语文、数学和逻辑)。

 

  Q:MPA录取分数线如何划定,录取率有多大?
  A:“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录取工作,先由国家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复试分数线(按地区和专业),达到复试分数线,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择优录取。

  Q:MPA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前是否还要参加全国的外语水平考试?
  A: MPA研究生是通过全国联考录取的,只要在学习期间修满学分,又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即可获得MPA专业学位,不需要参加全国的外语水平考试。

  Q:什么是“三导师制”?
  A: 我校MPA师资由校内学术型导师、校外兼职教授和校外实践行导师组成,共同承担MPA学员的培养任务。

  
Q:MPA研究生考试有哪些加分政策和规定?

  A:根据国家和江苏省的相关规定,参加基层就业和志愿者的考生可享受研究生初试加分政策。其中主要包括参加“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基层就业志愿服务人群”和“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等。其中从事大学生村官期满的考生在3年内参加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的考生初试可加15分。参加其他基层就业和志愿者等从事期满就可以享受3年内参加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的优惠政策。此外,其他加分政策按相关规定执行。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