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高秋月:统计信息与服务型统计研究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6-09-26

 

  统计的生命力在于服务,统计的价值在于服务社会。建设服务型统计是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公信力的内在要求。而统计信息是推动服务型统计发展和进步的直接工作手段,在建设服务型统计中居于至关重要的地位。

  一、服务型统计的必然性

  1.服务型统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在统计领域的延伸。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统计部门是政府部门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理念势必对统计部门传统的思维方式、工作内容、工作模式提出强有力的变革要求,让统计回归服务的本质。

  2.服务型统计是统计工作发展到更高阶段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统计信息的联系日益紧密。然而,政府统计部门在履行职能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不能让群众满意,不能满足群众对统计的期待。政府统计部门面对这样的形势,该如何与时俱进,满足新需求,更好地履行职能呢?在2012年末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提出了中国统计新概念——服务型统计,将服务作为推动统计发展和进步的直接工作手段,为中国政府统计未来发展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

  3.服务型统计符合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趋势。就中国统计体系现状而言,政府统计部门是从事统计工作的重要主体。政府统计部门执掌公权力管理统计工作,其统计范围主要是公共领域,其统计产品主要是核心的公共信息。从公共管理理论角度说,统计产品本质上是一种公共信息产品,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享有。其价值的体现和实现,必须通过服务这个渠道。以服务型统计理念指引政府统计工作,将更加突出政府统计的公共服务职能。

  二、中国服务型统计的现状与原因分析

  1.统计工作重官方,轻民间。伴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市场化、利益多元化不断深入,统计用户也从党政领导逐渐扩展至各类经济活动主体,从官方走向社会走进民间,各方面对统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然而,政府统计部门仍然以党委、政府的统计服务占主流,很少及时、主动向社会披露统计信息。

  2. 统计部门重“硬任务”,轻“软任务”。统计部门将主要工作精力放在做报表、审数据这些“硬任务”上,重数据采集处理、轻信息管理分析。虽然统计机构获取了数量庞大的数据,但是并未充分发掘利用这些数据资料来进行统计信息分析,有些数据甚至还未使用就被束之高阁,信息利用率还不高。

  3.统计服务重生产,轻需求。统计服务仍然以生产导向型来提供统计公共产品。每年,各级统计部门沿袭传统模式,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去打造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很少及时、主动披露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变化、新情况和新问题。统计服务缺乏敏锐性、主动性、超前性,偏离统计需求者的需要。

  4.统计信息重结果,轻过程。统计部门发布信息主要以宏观经济指标、总体指标的结果为主,很少提供一些微观指标、结构性指标,同时发布统计调查过程、统计数据产生过程和统计指标解读等内容也十分有限。这些远远满足不了各类统计用户的统计需求,甚至造成统计用户不能全面、正确、精准地理解统计信息。

  5.统计人员重统计业务,轻综合能力。统计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能、知识储备和写作本领不到位。统计人员认为每月工作周而复始,做报表、报数据,忽视了做好宏观政策、理论知识、统计数据、分析方法和写作技巧积累。统计信息总是老调重弹,从相同角度简单就事论事,浮于事物表象,而对挖掘并提炼事物的本质所在、个性所在、特点亮点等方面缺乏创新,缺少深层面、有价值的深度报道。

  三、统计信息对于服务型统计的影响

  统计信息,是指运用统计方法处理对人类活动产生影响的以统计数据或资料形式表现的信息。政府统计信息即出自政府统计部门的统计信息。基于本文研究目的,本文主要研究政府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是服务型统计的基础和保障。在统计工作中,直接记录下来的统计事实是统计数据。它们大多是数量庞大,杂乱无章,原始初级,不能直接使用。统计数据必须经过统计方法进行加工、整理、判断、分析,成为有利用价值的多元化的统计信息资源。统计信息是统计产品的最基础形态。抓好统计信息工作就相当于把握住统计产品的源上水、木之本,把握住建设服务型统计的基础。

  统计信息是服务型统计的体现和检验。统计的生命力在于服务,发展和推进统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是服务型统计的一种重要体现和标志。有学者说过,“统计的权威不在于垄断统计信息资源而在于为社会成员提供最新最全最可靠的统计数据。” 服务型统计就是要打破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统计信息不对称状况,实现政府统计服务的普遍性、平等性、无偿性原则。

  统计信息对于服务型统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高质量地搜集统计资料、提供准确的统计信息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统计信息是政府统计机构生产和提供的公共产品,是联系社会公众的重要桥梁。政府统计部门为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政府统计部门的职责,更是服务型统计对统计信息提出的要求。

  四、统计信息视角下提升服务型统计的路径研究

  统计信息内容要以统计需求为导向。当前我国统计信息服务对象呈现多元化趋势,不仅仅局限于党政机关、党政领导,范围已经覆盖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不同层次的需求对象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样化。统计信息内容必须是立足于用户至上的需求导向型,从决策服务层面、专业服务层面和民生服务层面提供差异化统计信息。针对官方用户,注重加强经济形势调研,提高统计分析的敏锐性、及时性和针对性,积极拓展分析研究的广度与深度,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参考。针对专业用户,注重由现象揭示本质,科学预测经济管理趋势,间接推动生产力发展。针对大众用户,注重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侧重提供通俗易懂、精炼简短、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的“微观”信息。

  统计信息质量要以“准快好深”为根本。“准”就是要保证统计信息的准确性。俗话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准确的统计信息是充分发挥统计咨询和服务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快”就是要提高统计信息时效性。统计信息的生产要“快”,发布要“快”,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信息价值。“好”就是要提高统计信息的利用率。开拓和完善统计信息载体,充分利用多媒体、多平台展示统计信息,提高获取统计信息的便利性,减少统计信息被“埋没”。“深”就是要加强统计信息的分析深度。统计人员要树立信息意识,树立服务意识,树立精品意识,抓住当前工作重点、人民最关注的的问题,运用统计分析方法进行深入剖析和趋势预测。

  统计信息传播要以统计受众为视角。建立联结政府统计部门与统计受众的双向统计信息传播体系(见图1)和灵活的、适用性强的用户交流互动平台。政府统计部门到统计受众方向上,丰富统计宣传内容,加强统计信息解读,普及统计知识,提高公众统计素养和参与程度。反方向上,政府统计部门追踪统计受众的信息反馈,积极做好公众回应。一是建立回应制度。二是设立回应部门。三是设计回应途径。四是建立问责机制。继续借助传统媒体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力量,搭建统计受众认可、便利、多形式的用户交流互动平台,密切关注统计舆论动向,重塑政府统计话语权。

图1 双向统计信息传播体系

  统计信息公开要以公开透明为原则。建立完善的统计信息公开制度是保障社会公众充分利用统计信息的基础。政府统计部门要按照统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全面地向公众提供统计信息产品和“产品说明书”,不断加强统计指标诠释解读,进一步公开政府统计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流程,增加透明度,让社会公众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使社会公众和信息用户对统计信息公开的产品和服务有信心,努力发挥统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导向作用。

  统计信息队伍要以知识进步为动力。统计信息服务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统计信息的生产、传播、反馈都离不开专业知识技能和社会科学相关知识。统计在研究社会、经济、自然乃至日常生活中,综合运用到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运筹学、数学、先进的信息技术等等。在统计工作中采用现代化技术大大提高了统计信息的质量、价值效益、发布效率和受众范围。在大数据时代,知识更是推动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动力。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合理配置,健全培训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统计人员掌握新知识和驾驭新技术的能力,全面提升统计人员素质。

 

  参考文献:

  [1]高培勇.公共部门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 余芳东.国外政府统计运行前沿及国际比较新探[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2.

  [3] 孙希有.定义服务型统计[J].中国统计,2013,(3).

  [4] 辜惠春.我国统计信息产品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方向[J].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4).

  [5]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N].人民日报,2012-11-09.

 

此文发表于《当代青年》2016年第2期,作者系2015级MPA研究生高秋月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