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2019级MPA研究生系列主题班会—“分享你的特殊经历—破冰活动”之一、二
发布者:hxd 发布时间:2019-12-22

 

2019级56名MPA研究生来自不同的地区、行业、从事不同的工作,从四面八方相聚江苏师大求学。为了让全班新生同学能够相互认识、了解和熟悉,在班主任胡向东老师的倡议下,11月9日、16日午间,2019级MPA研究生“分享你的特殊经历—破冰活动”系列主题班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班会由班主任胡老师主持,他表示主题班会的召开旨在促进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班会的交流对象分为四个小组:“个人特殊经历”、“政法、司法与行政执法”、“政府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乡镇、大学生村官与小巷总理”,以记者采访模式进行,由李影同学担任采访人,赵宇豪同学担任记录员。大家浅谈求学经历,分享谋职心得,畅谈生活感悟,一场心灵的交流,一场智慧的碰撞在这里悄然进行,全班56名同学到场参加,56份精彩分享将让彼此更加了解。

会上,来自各个单位的同学们纷纷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通过交流打破了同学们对彼此一无所知的陌生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现场气氛热烈和谐。

“特殊经历”就特殊在一般人不曾经历,“男护士”我们也许听说,却很少亲为。张宗雷同学便是“男护士”到 “公职人员”亲身实践者。大学四年的护理专业学习,让这个身高1米8多的男孩更加沉稳、细致,同时也目睹许多生死离别,对生命的感悟更深刻。随着公考热的发酵,张宗雷同学也参与了这场大考,2017年成功考入市医保局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做事,践行公职职责。

除了男护士,2019级MPA班级里还有一位“男士兵”,来自市行政审批中心的韩宁同学就是一位专业军人。10余年的从军生涯不长也不短,却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从军校毕业,转战沈阳军区海防团,带过新兵,做过军械员,2015年响应随着国家裁军政策,转业到地方,服务一方百姓。

也许都不是熠熠生辉的经历,却最朴素,也最真实。而我们班上却有一女生的专业算得上真正的“熠熠生辉”:来自丰县凤城街道的王天歌同学的大学专业就是“宝石加工”,这个高大上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据王天歌同学介绍,大学专业课主要学习珠宝设计、市场营销、珠宝鉴定等知识,但中小城市珠宝业的发展市场十分有限,考虑再三,还是选择回家乡,从事基层工作,而那个闪光“珠宝梦想”也点缀着平凡的生活。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生活总是推着我们与过往不断的告别,又不断的与未知遇见。在西藏生活三年的拾玉同学回忆起在拉萨的日子,满含依恋。我们能从她的眼睛里看见美丽的雪山,能从她的声音里听到虔诚的转经筒。拾玉同学到过布达拉宫,为朝拜的人所折服,人人心存信仰,才能坚定地走好脚下的路。虽然回到内地生活多年,依然会被西藏的天、山、人深深感动。

和拾玉一样,因爱人在西藏工作的原因,张国庆同学也对西藏很熟悉。后来随着爱人工作调整到内地,张同学也随即在徐州安家立业,自己注册公司,目前从事医疗器械销售工作,虽然辛苦,但年轻人最自豪的就是有一个奋斗的青春。

我们勤勉、努力的现实意义也许就是能有更多选择的自由,在人生的岔路口不会遭遇非此即彼的单行道。班级里李琳、杨柳青两位文文弱弱的女同学,大学攻读的专业都很“硬气”:热能工程和电气工程。李琳同学热能专业毕业后去了马鞍山某重型卡车公司做汽车工艺员;杨柳青同学电气工程毕业后辗转厦门、苏州做了6年多的质量工程师。然而,今天坐在师大MPA课堂上里的她们都是基层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而且都希望通过提升学历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人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既定的,梦想让她生发更多的可能。

同样没有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还有苗子勺同学,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也曾在深圳、东莞等电子产品市场发展迅速的城市打拼,但回到徐州后该类市场发展很慢,进而选择了考公的道路,2016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面对这个辛苦的职业,苗子勺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

比苗子勺从警时间更长的是赵威同学,江苏警官学校毕业后历经10年公安工作,从保一方平安的基层民警做起,不断历练,慢慢开始执行一些重大的抓捕案件,以过硬的作风和拼命的干劲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做到了从警时立下的誓言,扎根基层服务广大群众,严格执法保卫一方安宁。

不像从警那般惊心动魄,三尺讲台也有青春奋斗的风采。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马皓远积极投身于“三支一扶”计划,回家乡做起了政治老师。服务期满后依然选择服务家乡,从事农村基层养老保险及乡镇医保工作,忙碌而充实。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奋斗的青春”是此次主题班会的核心旋律,在这个主旋律下,同学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消除陌生与隔阂,各自精彩,又相互砥砺。(2019级MPA研究生李影供稿、赵玉豪文字整理)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