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李赞:农村“天价彩礼”的成因及解决措施研究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7-09-25

  

  摘要:爱情是纯洁的,而婚姻是现实的。毋庸置疑,从古至今,彩礼都充当着婚姻附属物的角色,但其本质是婚姻契约,其表达的主要是对新人的美好祝愿。然而发展到今天,婚姻早已不是“委禽奠雁,配以鹿皮”,“氓之蚩蚩,抱布贸丝”的时代,其物质性在一些地方被无限放大到唯彩礼不结婚的地步。现今随着社会发展和思想多元化,离婚率悄然攀升,对婚姻的不安与焦虑蔓延,天价彩礼与房产证一起开始成为女青年对冲不安的砝码,而随着男女性别比失衡愈演愈烈,自家女孩有更多婚嫁选择而坐地起价,甚至成为转嫁经济负担的工具……精致的数学计算已经成为了社会普遍的选择,而本该是因感情发起的婚姻成了待价而沽的金钱游戏。

  关键词:天价彩礼 性别失衡 婚姻市场

  基金项目:本文为2016年度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一般项目“农村‘天价彩礼’的成因及解决措施研究——基于江苏和山东两地的调查分析”(项目编号:2016YYB125)的研究成果

  

  随着农民群众收入的不断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受地理环境、交通条件、经济状况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农村彩礼以数倍于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状态高速上涨,现阶段农村彩礼平均已到达15万元左右。同时根据男方经济收入、住房条件、地理位置和女方文化程度、外表相貌等因素有所差异,最高的30万,最低的10万左右,且整体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除此之外,女方还要求男方有房有车,且对车子的价格和房子的位置及面积有特别的规定;更有甚者,有些女方家长对男方家长也有区分,男方属于独生子且其夫妇有工作收入的属于优质男;若男方有兄弟几人且其父母务农作为经济收入来源的,婚娶成本还会翻倍加大,造成男孩一次的婚姻需要几代人偿还的现象。

  深入分析,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婚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由于我国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存在,特别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计划生育政策严厉的状态下,农村家庭中至少拥有一个男孩是每个家庭的标配;为了想要一个男孩,在黑诊所的协助下,孕妇若检查为女孩的则当即人工流产,根本不在乎自己的身体。近几年,交通及通讯的飞速发展让农村人看到了外面美好的世界,大多的农村孩子选择前往大城市打工就业,许多天生丽质的女孩最终留在大城市或者嫁到了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区;而由于大城市高昂的生活门槛击碎了男孩定居大城市的梦想,返乡生活找对象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因此,农村婚龄青年的男女比例失调进一步加剧,男青年为了能找到媳妇只有以“砸钱”的方式让女方家庭同意,有的甚至出现类似“拍卖会”的竞相出价的现象。

  二是贫穷落后的自然经济条件制约。受到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制约,很多地区的农民生活及其困难。每个农民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辈子生活在自己一辈子吃苦受累的地方,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女儿能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即便走不出农村也希望能找到家庭条件好一点的男孩,索要高额彩礼则成了理所当然;另一方面,女儿出嫁收取的高额彩礼还可以作为给儿子娶媳妇的的积累资金或偿还儿子娶媳妇欠下的高额债务。越是自然条件落后、交通不便利的地方,此种现象越严重,父母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打光混,宁可自己债台高筑,也要给儿子讨个媳妇,从而高价彩礼节节攀升。

  三是极度的攀比心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受市场经济的冲击,逐利思维也在激发着人们的物欲。许多女方家长认为彩礼的多少其实代表的是女儿的身价,甚至当成炫耀的资本。自古以来,由于女性的从属地位,父母在女儿出嫁时要收取一定的钱物,用以偿还父母对女儿的养育费用;社会飞速发展,现今的离婚率越来越高,女方父母要求男方提供信用担保,自然彩礼就成为了“婚姻保证金”。

  四是逐渐形成的职业媒婆收取高昂的“搭桥费”。农村地区没有专业的婚恋介绍平台,职业媒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越来越有市场,媒婆一般比较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及目前当地社会的风气,同时更多时候考虑的是农村婚姻当事人的心理,现今很多农村父母其实也不知道该如何操办孩子的婚礼,如果办得太简陋会让自己及孩子脸上无光更让村里人笑话。媒婆通过编一些顺口溜来映衬自己的道理,什么“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等等,自己从中收取高额的“搭桥费”。且“搭桥费”的多少还跟男孩找对象的难易程度息息相关,条件越差的男孩拿出的“搭桥费”越高,导致雪上加霜。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有人说,高门嫁女,这是人之常情;有人说,娶亲纳征,这是传统习俗。但事实上,“天价”彩礼对家风、村风、民风的破坏远超想象,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一是给男方家庭生活带来了矛盾。农村父母为了给孩子操办婚礼,从彩礼到买房买车需要花费至少四五十万,这对于一辈子以种地为生的父母来讲是天文数字,但为了孩子能讨到媳妇、迫于乡邻面子,东借西凑,自己背上了难以承受之债。婚后相处过程中父母总是打不开债务之心结,认为生活的现状是儿媳妇造成,事事与儿媳妇过不去,极端情况下会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二是离婚率上升。封建思想中“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等观念在年轻农村人的观念中不再是根深蒂固,在婚姻不满意时也会选择离婚,而多数的离婚由于债务导致。三是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由于女方父母高额彩礼的要求导致男孩无法与心仪的女孩结婚时,或者在产生离婚纠纷女方不愿退还彩礼或大部分不能退还时,男女矛盾极易上升至家族矛盾乃至社会矛盾,甚至激化为刑事案件。社会上已发生许多诸如此类案件,导致人心惶惶,严重影响社会秩序。

  针对“高价彩礼”现象,现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是加强农村人口法制意识。在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对妇女及婚姻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并未对彩礼的多少做出明确的界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自觉与高彩礼婚姻、侵犯妇女人身权利的行为作斗争,减少人们在婚姻方面打“擦边球”。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很多农村人在贫困的状态下似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那就是把自己晚年的养老寄托在收取的女儿出嫁彩礼上,于是“天价彩礼”的形成则是顺理成章。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的老龄化日益凸显,中国面临非常严峻的养老困境。在整个社会舆论中只要不偷不抢似乎婚姻跟法律扯不上任何关系,进而与政府也无干系,那么,婚姻则是个人的事情,农村中出现的“天价彩礼”则被认为是个别家庭为了一己的利益而做出的令人作呕的事情,“拜金”、“势利眼”则自然而然成了彩礼问题的最终归宿点。家庭承担起了中国的养老责任,社会福利层面的缺失、政治伦理上对社会成员的亏欠,将被掩盖在家庭拉锯战之下,得不到正视。所以单凭家庭的力量去改变“天价彩礼”的现状是不现实的,而政府对婚姻的引导也只是辅助的手段,并不能真正完全消除此现象,所以真正消除农村“天价彩礼”的良药是农村更富裕,尽快补足农村社会保障缺失这块短板。

  三是严格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依法查处胎儿性别鉴定的非法中介机构和人员。禁止利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在生育前进行胎儿的性别鉴定,加强女性在生活的地位,无论在接受教育和工作方面同男性一样的待遇。

  四是改善农村经济条件,发展培育支柱产业。加强优惠政策向农村倾斜,大力发展培育农村支柱产业,培养农村人口的一技之长,减少青年男女到外地打工,留在本区域劳动致富,让农村的男女比例得到平衡。

  

  参考文献:

  [1]李赞.如何跳出高彩礼致贫返贫的泥潭即对解决农村彩礼飞涨的对策建议[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18).

  [2]王德福.变色的嫁衣:作为代际剥削手段的彩礼——转型期农村彩礼习俗的性质嬗变研究[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2).

  [3]段新星,王秋月.青年婚姻市场中的彩礼定价——以南方G县城的婚姻市场为例[J].中国青年研究,2016,(09).

  

(此文发表于《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年第12期,作者系2015级MPA研究生李赞)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