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MPA教育中心参加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8-10-10

       2018年9月29-30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在长沙顺利举办。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主持。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副校长邹冬生教授、副校长陈岳堂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徐合奎书记,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主任科员唐宏伟,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博士等出席开幕式。

     湖南省教育厅左清副巡视员、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分别致欢迎辞。他们对各位嘉宾、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全国MPA教指委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之后,陈振明教授,李俊清教授分别致辞,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期待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更上一层楼。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第一单元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主持。陈振明教授介绍了教指委与教育部学位中心合作举办案例大赛的目的、大赛的评选标准和规则,并做了案例编写和参赛指导。李俊清教授讲授了民族宗教事务公共治理案例选题应把握的原则,阐述了应注意的问题。

   

     第二单元的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MPA中心主任吴松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张楠迪扬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谢炜副教授分享了指导经验。复旦大学杨巍同学、华东师范大学王诗乐同学分享了参赛经验。南京理工大学范炜烽教授、福建农林大学苏时鹏教授分享院校组织经验。

     第三单元的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助理李晚莲教授主持。第二届案例大赛总决赛案例作者刘铁军博士分享了案例作品《村庄煤矿产权之争与政治生态演变》的撰写经验。中国人民大学范永茂副教授分享了案例编写经验。湖南农业大学王薇副教授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在案例教学、案例比赛方面的工作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朱纯超同学分享了参赛案例写作经验。

     9月30日下午,与会代表分10个小组进行深入讨论,并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教师在交流中提出,案例撰写要参与事件过程,开展访谈或问卷调查,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并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感到难以决断的情境,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闭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岳堂教授主持。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对各组汇报中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并做了会议总结,对湖南农业大学精心组织本次培训会表示感谢,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案例大赛组织工作,完善组织流程,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将案例大赛办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李燕凌教授对专家们的参会与付出再次致谢,表示此次大会对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和MPA案例教学改革将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我院MPA教育中心胡向东老师、2016级MPA研究生李家芹同学、赵冉同学与来自全国159所MPA培养院校的420多位教师和MPA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会通过对各MPA培养单位进行赛前培训,进一步推介案例大赛,引导MPA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探寻更好的治理路径。课程讲授既有理论内容,也有经验分享,与会代表积极参与研讨,相互砥砺交流,对于推动案例撰写、案例教学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