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16-83536993
教务管理:0516-83500116
备考交流QQ群:190507324


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简介
发布者:zdc 发布时间:2015-09-27

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拥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卓越的教师队伍、优越的办学条件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完全具备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实务型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的条件和能力。

一、健全的学科体系

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创办于1998年,目前拥有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土地资源管理等六个公共管理类及相关本科专业。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行政管理、公共危机管理、公共政策分析等九个专业方向,目前有在校研究生60余人。

 

 

二、雄厚的师资力量

  我校有MPA专职教师44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人数占7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64%;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3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30%。MPA师资中包括任平、徐元善、沈正平等一批知名学者。我校还有包括4位现任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兼职教师28人。

 

三、丰硕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以任平教授为首的公共管理学科团队,密切跟踪当前我国公共管理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团结合作,潜心研究,在跨界公共危机治理、区域规划、征地拆迁、农民工市民化、防灾减灾、基层社会治理及政府能力建设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主持一大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课题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学术论文。通过提供研究咨询报告、编制区域发展规划书等形式,为徐州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优越的办学条件

  我校公共管理学科拥有46个多媒体教室,11个案例教室,其中大型案例教室3个,6个专业实验室,其中3个大实验室拥有计算机236台,学术报告厅2个,阅览室1个。拥有中文图书2万余册,外文图书600余册。建立了心理测评与咨询实验室、信息化实验室、电子政务综合实验室、决策支持系统实验室、模拟法庭等实验机构,拥有电子政务模拟系统、心理素质测评、“五个一”公共管理专业素质拓展教学管理系统等一批专业管理软件和相应的硬件设备。我校MPA教育中心注重实践教学,与共青团河南省委等多家单位合作,建立公共管理研究生工作站3个;与丰县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合作,建立研究基地6个;与徐州市民政局等多家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实践基地35个。公共管理专业已建立了政府战略数据库和案例库、公共政策案例库、组织行为学案例库、城市管理案例库、公共危机管理案例库、行政法学案例库等6大案例库,已建立的案例库中拥有1300多个案例,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随时选用,并鼓励任课教师进行典型案例调研。

 

五、创新的培养模式

  我校MPA培养模式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创新:1)实行“三师制”。我校MPA师资由校内学术型导师、校外兼职教授和校外实践型导师组成,共同承担MPA学员的培养任务。2)通过顶岗与挂职锻炼培养实际工作能力。我校将为有需要的MPA学员提供到政府或非政府公共组织顶岗实习或挂职锻炼的机会。3)推进MPA教育国际合作。我校MPA教育将利用本学科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著名高校的广泛合作优势,为部分优秀MPA学员提供到海外著名高校学习的机会。4)有针对性的职业培养。我校MPA的培养方案,采取“大平台+小方向”的培养模式,按照行业、部门或特定社会问题的管理需要进行特色培养或职业训练。

 

 

 附件: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科介绍.ppt

 

地址: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16号楼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36473